close

上禮拜大家團購紅毛苔的時候

店家送來了一包全麥鮮奶鬆餅給我們試吃

(這種是英式鬆餅, 也有人叫他"司康"是英文的翻譯音)

鬆軟的口感真的很不錯      這又讓我手癢了起來^^

上網找了一下配方      看起來不難

不過    有人用高粉+低粉     有人用中粉      也有人用全部低粉

還有分"泡打粉"配方     跟"酵母"配方

看的霧剎剎           最後我決定用中粉+泡打粉好了

結果做出來的司康太扎實了          完全沒有"鬆"的感覺

.............大失敗

不過Zoe到是很捧場的說:  媽咪~鬆餅好好吃哦! 有一個掉在地上好心疼

真是個窩心的好孩子

 

經過第一次的失敗         美少媽又上網參考了好多前輩的分享

最後忘了在哪看到一個 "超鬆軟酵母司康" 的配方

這回美少媽決定換掉泡打粉         改用酵母

因為我也覺得加太多泡打粉吃起來很不舒服

雖然用酵母需要較長時間的發酵        但是好吃健康就好囉^^

美味是值得等待的不是嗎

 

果然         成品出爐時長的好高好可愛哦

每個都裂的很美        同事說: 裂的好呀! 這樣很方便撥開塗果醬

熱熱的吃真的好鬆軟哦          跟第一次做的真是差十萬八千里

冷掉吃也還是鬆的哦 只是沒那麼濕潤

最近我家應該會一直出現司康吧

因為做起來很簡單又方便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重點是材料費好省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且妹妹很愛吃哦

原味稍嫌單調了            所以我會給妹妹沾蜂蜜

下回要來做一部份有加葡萄乾的          自己獨享

 

配方在這裡   你們也可以做看看哦^^

  A. 低筋麵粉250克           糖粉50克(我用細砂糖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鹽3克 速酵母粉4-5克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泡打粉1克(可省略)

低粉過篩加入砂糖和鹽, 先拌勻一下, 再加入酵母再拌勻

(這動作很重要, 鹽不能直接跟酵母放在一起, 否則就發不起來囉!)

  B. 無鹽奶油70克

無鹽奶油不用退冰, 從冷藏拿出硬硬的就可以加到拌好的 A料裡面

切麵刀(註一)在A料中將奶油切到很細很細(愈小愈好, 要有耐心)

 C. 全蛋50克(我用一顆)            鮮奶70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橙皮香甜酒 10 cc(可省略或換自己喜歡的酒類 )

將全蛋+鮮奶+酒先混合均勻, 再倒入混合好的 B料

然後用手以按壓的方式,  將麵糰混合均勻

這個動作不能揉, 也不要過度攪拌, 麵粉才不會出筋

做出來的口感才會鬆軟

1.混合好的麵糰放入盆器中蓋上保鮮膜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.靜置發酵約1小時,  直到麵糰變成接近二倍大(註二)

3.取出發酵好的麵糰桿平, 呈1.5至2公分厚度

4.壓模或切割自己喜愛的型狀( 沒模子可以用玻璃杯)

5.接著排進烤盤再靜置鬆馳約20-30分(麵糰略長高一點點即可), 刷上蛋液

6.烤箱200度預熱5分鐘 ,  以180度上層(上下火)烤7分,

   換到下層(只留上火) 蓋上鋁薄再烤8-10分(註三)

(註一) 切麵刀是不鏽鋼片, 上方捲起方便手握操作, 大部份用來分割麵糰, 在大創39元店即可買到

(註二) 發酵的時間跟季節有關, 冬天要久一點,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麵糰長大的程度來斷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美少媽會在大同電鍋裡放一個鐵網架,  加入一大杯的熱水, 再將裝有麵糰的盆器放入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蓋上鍋蓋,  利用內部熱水的溫度增加發酵的速度。

   但要注意! 不可以插插頭哦, 不然過熱會使麵糰熟掉

(註三) 每台烤箱的大小溫度都不一樣, 所以美少媽只能提供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實際上我也是試了很多次才找到這個時間和溫度, 所以大家也要有耐心哦^^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美少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